端午節快到了,很多地方都舉辦包肉粽的活動。包肉粽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,是家常便飯,因為從小就被教導如何包肉粽,但隨著工業化程度加快,現代人要吃肉粽,就直接去買,所以會包肉粽的人愈來愈少了。
一位政治人物,參加包肉粽活動,包了三個就嫌太麻煩,於是說不如直接吃還比較省事,這話是沒錯,不管有沒有粽葉,吃的都是內餡,那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去包肉粽呢?這包肉粽就是一種習俗,既是習俗,就有其一定的程序與做法,不可以用平常的方法來對待。若只要吃飽,大可去買油飯米糕等等,不必大費周章的包肉粽;若要迎合習俗的期待,就不要嫌麻煩。最令人討厭的,就是一邊要做出合乎習俗的行為,藉此吸引群眾的目光,一邊又要嫌東嫌西嫌麻煩,這就是典型的利益心,三言兩語就露餡。
拜神也有一定的科儀,雖說這些祭品都會進到人的嘴裡,但是要等到科儀做完,才能動手。但有人就是等不及,拜拜完了,香燒不到一半,就開始收拾了,這是怕祭品放太久餿了嗎?連個十分鐘都等不起,如果你是神,看到人這麼做,會覺得他們是在拜神,還是為了吃好料的才拜神呢?也有人嫌拜神麻煩,就乾脆信不用拜的神,連祭品都省了。就像包肉粽,連內餡都省了一樣,只剩下一個空心粽。沒有心的祭拜,這神會接受嗎?有心祭拜,但卻是一點禮貌也沒有,若是正神,會忍受這屈辱嗎?若是能忍受這無禮的祭拜,還吃得津津有味的,只有鬼而已。
祭祀要求的是誠心,誠心不是只有做做表面功夫,什麼東西也不出,只出一張嘴,而是除了內心的尊敬之外,該有的禮數與祭品都要有,這才能入神的眼。若是光有祭品,擺滿了供桌,但是祭祀的心態卻是很隨便,這樣的祭祀,只是博人的眼球,神不會接受這樣的祭拜。為人處事也一樣,你愈看重的事情,愈會注重每一個細節,不重視的事,只會輕輕帶過。看人如何拜神,就知這人如何待人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