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大老闆對於剛入職的年輕人喊話:年輕人不要怕吃苦。意思就是吃苦之後,自己可以成長,以後就有美好的未來。聽著聽著是不錯,沒什麼毛病,但是看看大老闆的子女,哪個不是空降到集團高管,或一畢業就可以有資金創業,哪需要吃苦呢? 為什麼大老闆辛苦創業,過得很苦,卻捨不得自己孩子吃苦,反而叫別人的孩子吃苦呢?這也是人性,亞洲的父母,窮極一生的努力,都希望創造良好的經濟社會條件,讓孩子不要吃當初他們所受的苦,這也是自私的人性,也無可厚非。而叫別人的孩子吃苦,這是為自己的公司創造經濟價值,讓自己的孩子將來可以繼承更多的遺產,衣食無憂。所以同樣是吃苦,有人吃苦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,有人是為了下一代,只有少數人是為了父母。 大道至簡,天道好還,誰吃苦,就可以把吃苦的成果送給誰,收了這成果的人,就欠了吃苦者的恩情,將來要以不同的形式來回報。父母吃苦,給了孩子優渥的成長條件,孩子將來就要回報,來不及回報,父母就走了,也要燒紙錢表達感恩,若是什麼都不做,一樣會被追討。若是把自己的辛苦所得,拿來燒化給自己的冤親債主,這吃苦的成果,就是自己享受,若捨不得燒化,把吃苦的結果送給子女,自己被討得七零八落,子女也做不了什麼事,等百年之後還要再向子女討,還不一定討得到,這樣的付出值得嗎? 吃苦雖是吃補,但是補是補給自己還是親人或別人,可要細細思量。要補也是親疏有別,自己當然是最親的,所以第一要補的是自己,把自己的累世債務還清了,不被追討了,生活好過了,才有機會去幫助別人。若是反過來先去補給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別人好過了,也不會感激自己,要說有無形功德,可又有哪位神尊認證過?等到自己有困難了,那些幫助過的人會伸出援手嗎?自己捐錢贊助過的功德會會派人照顧你嗎?都不會,所以吃苦還是補給自己最實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