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時代的拜神觀,好像跟連續劇一樣,愈是狗血,愈是有人愛看。以往的神明降乩已經不夠看了,現在還出現能與外星人溝通的宮主,頓時吸引大多數人的目光,前去朝聖。這種藉著濟顛名號,開宮辦事的宮廟,在台灣的大街小巷都能見到,到這顛是真顛,還是假顛,或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癲呢?
說到要跟外星人溝通,這是科學家的事,而且跟外星人溝通上了,也不見得是好事,因為地球人與外星人比起來,是處於科技弱勢的一方,一但被外星人盯上了,就如同待宰的羔羊,任外星人略奪資源,淪為外星人的奴隸。而不靠著機器就能與人溝通的外星人,這就不合乎科學了,能這樣做的,不是神就是鬼。是神是鬼都還分不清,就急著開宮為人辦事,這是在普渡眾生,還是無差別普害眾生呢?
台灣人的拜神觀,總是以為神像裡住的就是神,能幫人解決無形事的神,就是真神,廟裡神愈多,神威愈顯赫,廟的信徒愈多,愈能代表這神在天上的位階愈高。基於這些拜神觀,給了投機著與妖魔鬼怪可趁之機,紛紛利用人性的弱點,大開宮廟,掠奪資源,笑納紙錢,而進去拜的人,只感到一時轉運,後來卻衰敗不已。試想一下,真神會降乩在一個瘋癲的人身上,說著人聽不懂得開場白嗎?如果把瘋瘋癲癲的人說的話,當成聖旨去執行,這不是比瘋癲的人還瘋癲嗎?如此不明所以的去拜神,盲目的跟著群眾腳步走,最後會走到哪裡呢?
神無時無刻都是清醒的,鬼則是瘋癲的,神講的話句句真理,但違反人的貪婪本性,讓人不愛聽;鬼講的話,真中帶假,假中帶真,投人性之所好,大家都愛聽。所以要拜神,就要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,不要把群魔亂舞當成神威顯赫,不要把燒化解債當成詐騙手段,要仔細用智慧去思考,哪一個神的說法與做法才是真的,不要看人發癲,自己也跟著發癲,最後落得一個被鬼牽著鼻子走的下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