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與人為善,為善常樂等等,所以當想要行善時,就毫不考慮的去做善事,只是這善事做了,對方不一定感覺是對自己有益,有時反而是害了對方,雖然起心是善,最後的結果卻是惡,所以在行善之前,要動腦筋思考思考。
最常見的例子,就是看到朋友生病,自己覺得也偏方可以幫忙,就說了出來,結果對方信了,結果延誤就醫,害慘了朋友。或是覺得某種投資方式很賺錢,急於分享給朋友,結果朋友投之後,沒有嚐到甜頭,只有苦頭。下雨天,想幫行動不便的朋友下樓,自告奮勇抱同學下樓,結果腳一滑,把對方摔骨折,善名沒得到,反而先迎來法院傳票。看到夫妻朋友吵架,基於舊有觀念,就去勸和不勸離,對方也聽勸了,結果下次再吵架,卻傳出命案,這勸竟勸出命案。
眾人皆有因果,想行善助人的同時,總要想想前因後果,不要輕易介入別人的因果。有人讀了幾本經,聽了高人講了幾天道,就覺得自己的收穫頗豐,可以為人傳道或拉人入教。於是到處宣揚自己的聽講心得,到處拉人入教,結果人是入教了,錢也捐了,但是卻沒當初所說的無形紅利,等到百年之後,發現是一場空,這不得向東嶽大帝申請黑令旗來討債? 自己的道自己修,別人來論道,也是點到為止,不必鼓吹一定要燒化,一定要做什麼等等,這世間的因果太複雜,好心不一定有好報,但好心辦壞事,一定有惡報。
所以祖師教人要低調,即使自己修得正道,也不必高調去拉人進來,畢竟不是什麼人都能接受金闕道,也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都能接受,一直勸人燒化,反而引來人的反感,以為是在斂財,徒增大家的困擾。凡事皆有因果,懂得的人,一點就通,不用多提醒,就會按時燒化;不懂的人,講再多也沒用,來會覺得你有特殊目的。所以有好心是好,但不要把好心分給所有人與事,當思前想後,再做出要付出多少好心的決定。靠著一股衝勁做好事,不去思考其中因果,最終辦了壞事,苦了對方,也苦了自己與家人。